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部署会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9月14日 20:46
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一凡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艳、温桂彪出席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


沈一凡指出,本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全面了解我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贯彻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目的是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一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的重要性,增强搞好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既是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对于促进社会各界理解和尊重未成年人的权利,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二要进一步明确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所以,这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不能搞成评功摆好式的检查、不能搞成形式主义,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推动有效解决问题。三要严密组织、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本次执法检查三个检查小组将分别到县(市、区)和市级相关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活动意义重大、重点明确、工作要求高。希望大家尽快熟悉情况,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工作,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圆满的效果,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促进执法司法工作再上新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沈一凡要求,一是要认真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和政策水平。“两法一条例”涉及的面很广,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较多。如何发现在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过程中的问题和实际困难,这对参与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的同志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和要求。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学习熟悉,结合工作方案,认真研究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搞好这次活动做好准备。二是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按时高效完成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大家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紧紧围绕重点内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真话、查实情,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务求全面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提交一份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好的执法检查报告。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这次执法检查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有关要求,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执法检查组全体同志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新气象新风貌。

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兰海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郑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代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赵健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蒋继学,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曹均山参加会议。(李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