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环境优化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9月24日 21:14

——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彭琪淳   王浩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聚焦包容审慎监管,精准谋划强监督,深入调研出实招,建言献策促发展,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门纳谏   倾听心声

5月10日,南充市顺庆区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提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激发全区上下共同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区委、区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表示,人大作为政治机关,务必提高站位,发挥优势,拿出举措,切实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有部署,人民有需要,人大有行动。5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20余位企业界人大代表与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

“惠企纾困政策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落实落细”

“一定程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希望执法部门多教育、少处罚”

“希望行政部门加强服务意识,积极推动柔性执法”

……

据悉,这样的座谈会先后开了十几场,掌握各类问题线索190余条,为后续的调研工作提供了信息、指明了方向。


实地调研  找准症结

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自6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企业,实地了解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在经营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区市场监管局,调研组详细了解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部门负责人汇报说,我们积极出台政策助企扶商,推动改革落实减负,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认可,但还存在要素保障难到位、监管体系待强化等问题。

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凤路违停车辆集中停放点,调研组详细了解部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相关做法。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并行并重,努力让城市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南充大酒店等企业,调研组详细听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负责人提出,希望尽快落实优惠政策,规范第三方机构收费,细化柔性执法举措。

整整一个月,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系列政策文件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情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倾听到了一线真实声音,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凝聚了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共识。


现场交付  提出建议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建议,调研组详细梳理,逐一分析,形成清单,着力摸清症结、找准病因、明确举措,力争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7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等多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传授方法、提出对策。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指出,执法部门务必充分认清营商环境优化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包容审慎监管丰富内涵,深入探索具体工作措施,精准列出“四张清单”,在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服务性的同时,以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近期回访了部分企业、群众。在白土坝片区兴源路上,一位正准备挪车的车主说到:“感谢交管部门的柔性执法,及时通知我将违停车辆开走,避免了扣分、罚款”。某企业负责人感叹说:“执法部门的柔性执法,大幅改善了营商环境,政企关系进一步融洽,企业的信心更足、动力更足” 

优化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任重而道远。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为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