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共克时艰战疫情,众志成城渡难关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20:42
——仪陇人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马敏

10月8日,仪陇县发生输入性疫情,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县范围内暂停一切非必要人员流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仪陇人大积极响应、发挥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则倡议,闻令而动尽出战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发布后,县人大常委会赓即发布《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带头投身志愿服务、带头推动全民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人大力量。倡议书发布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常委会主任李斌多次深入部分社区和重点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抗疫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常委会副主任陈智、张北平、陈跃、张敏到指定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开展工作,统筹社区党员、公职人员、志愿者等力量,保障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规范高效;县乡两级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纷纷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声音、显身手,书写奉献与担当。


李斌在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右三)


两重身份,扎根岗位挑重任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扎根基层岗位,冲锋在前、实干担当、不辱使命。他们既是人大代表,也是行业先锋;既是人大代表,也是抗疫尖兵……

“全院职工思想上要紧起来,行动上要快起来,工作上要严起来”。疫情发生后,省市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立即召开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情况、分析形势、安排工作,明确了医院卡口、普通门诊、发热门诊、住院病区的管控措施,强调了院感、医疗、护理、公卫、后勤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管控和实时上报责任,并严格规范核酸检测等具体工作。他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全面督查,收集一线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解决,推动防控工作高效进行。


张勇在科室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右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省市人大代表、丁字桥镇副镇长周菊,作为分管疫情防控的副镇长,始终坚守抗疫一线,负责统筹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组织、物资供应、政策宣传和后勤保障,带头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动员全员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管控。10月8日以来,她带领该镇66名人大代表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一道,完成重点人员排查217人次、核酸采样27399人次,有力确保该镇防疫形势始终稳定可控。她那坚毅疲惫的面庞,正是这些天来艰辛工作、极限付出的真实写照,更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践诺担当。

“这是发改人在疫情防控中应尽的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人大代表、县发改局局长邹茂钊立足全县防疫大局,结合发改职能职责,积极开展保供稳价各项工作。他第一时间组织建立全局应急物资保障专班,分析研判粮油供应需求,统筹协调粮油供应保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他带队深入全县大中型超市、药房等重要场所,巡察了解日常消费品、防疫物资的价格和市场供应情况,要求工作专班加大巡察监管力度,确保价格稳定、销售有序。


邹茂钊在超市巡察日常消费品价格(前一)

“志愿服务讲奉献、有担当”。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四川省玉阶文化基金会党支部书记邓刚组织玉阶文化基金会仪陇志愿者服务站迅速行动,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在他的带领下,12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防控工作,排查两个小区11个单元537户住户的核酸检测、人员流动等情况,配合物业管理人员开展进出登记、出入卡查验、体温检测以及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体现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主动担当的精神,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保供应就是保民生,就是抗疫情”。仪陇县华强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指定的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积极响应政府保供稳价要求,将保障居民“菜篮子”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旗下11家超市全部正常营业,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市人大代表、仪陇华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林麒主动践行责任担当,带领企业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奋战在服务一线,及时协调保障货源,推进供应环节高效运行,确保米、面、油、肉、蛋、奶等商品不缺货、不断供、价格稳定,用真诚的服务和坚韧的守候展现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出尽全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县人大代表、新政镇党委书记王洪林深知作为县城所在地,做好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新政责重如山。疫情发生后,他连续熬了几个通宵,每天清晨5点半就组织召开应急例会,研究疫情新变化、新情况,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天一亮,又马不停蹄带头下沉社区、街道,积极投身人员摸排、秩序维护、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等工作,带头深入中高风险区、隔离点,现场指导核酸检测、风险人员转运、隔离管控等工作,他用坚毅的守护、真情的关怀感召着辖区居民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抓实抓细工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疫情发生后,保平镇人大代表、镇长苟继成扛起责任,投身到抗击疫情最前沿。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他组织成立5个工作专班,保障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推进。在人员排查中,他带领镇、村干部赶到“前线”,逐户逐人摸排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在得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后,他组织人员连夜制定检测方案,认真履行执行副指挥长职责,负责全镇核酸检测工作的部署落实。在夜间巡逻时,他带队巡逻,一一检查重点场所。几天的满负荷工作,是他在忠实践行保障全镇群众健康安全的庄严承诺。

苟继成在排查车辆(右二)

“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们随时都在第一线”。面对突发疫情,县人大代表、观紫镇杨柳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赵荣,冷静应对,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他带领村、社干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封控指定区域。针对隔离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他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隔离不隔爱”。从清晨5点现场安排布置核酸采样点,到上午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对居家隔离村民采样,再到下午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道路、集中隔离人员的住所进行消毒处理,给居家隔离的村民配送生活物资,晚上又召集村社干部、志愿者开短会,总结问题并安排工作,这是赵荣平凡而坚守的一天。

“基层的第一防线我一定要守牢”。县人大代表、三蛟镇仙女山村文书于小军,面对疫情,她始终不忘作为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所肩负的责任,根据统一安排,动员全村500余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对一些不配合的村民,她总是耐心地解释,告知村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村民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村民,她逐个发放告知书,做好信息登记,并每日上门了解、关心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做好心理疏导。战斗在一线的她,正全力以赴把好全村群众健康关,筑牢基层抗疫“第一防线”。

“核酸样本采集是我工作,卡点值守、入户宣传也是我的责任”。县人大代表、回春镇青苔村村医兼社长罗存余,每天清晨5点钟就开始忙碌,伴着微寒的晨雾,拉警戒隔离线、准备检测物质、咽拭子样品采集,接连三天,全村每天700多人次,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作为社长,他还自觉服从全村疫情防控其他工作安排,在执勤点耐心劝返过往的车辆行人,进村入户叮嘱村民做好个人防护。

三千“战士”,坚守一线显担当

10月13日早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解除中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暂停非必要人员流动状态的公告》,全县人民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自10月8日以来的5天时间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3000余人,以疫情为信号,以倡议为命令,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特点优势,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担,发挥表率作用,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检验了全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政治坚定、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共克时艰战疫情,众志成城渡难关。我们坚信,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清朗的天空必将重现。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马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