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四个三”工作法助推人大司法监督实效大提升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10:02
陈少杰


近年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监督工作的新期待,着力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探索实施“四个三”工作法,助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司法监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形成了具有鲜明阆中特色的监督模式。


一、把握“三个原则”,精心筛选监督议题

(一)拓宽渠道,广泛征集。在监督议题初选阶段,广泛征询人大代表、联系部门、社会各界对新的一年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交换意见,深入沟通协商,努力做到监督选题既能贴近实际、体现民意,又与“一府一委两院”的重点工作相互衔接。今年选择的诉源治理、未成年人检查等5个监督议题就是广泛征集了社会各界意见,经过充分讨论,才最终敲定。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选择监督内容,力求更好地体现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后,及时听取市监察委运行情况专项报告,为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规范行使监察职权、持续加大惩贪治腐力度、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出台了《阆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办法》(阆人〔2022〕20号)和《阆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阆人〔2022〕21号),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备案审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力地促进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三)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工作安排力求合理顺畅。坚持从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出发,根据监督议题的具体情况,科学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和月份监督安排。同时,充分考虑“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规律、计划安排以及实际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使监督的主体和对象的工作更加协调一致,衔接更加顺畅自如。2019年,我们将听取“市监察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工作报告”安排在11月份,就是充分考虑了时效性。

二、突出“三个坚持”,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一)坚持监督前的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监督前,我们都会深入工作一线,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开思路,广纳言路,听取民意,详细掌握第一手材料。2021年,我们在视察“放管服”改革工作时,积极开展前期摸底、调研工作,精心选取七里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凌家坝社区便民服务室、税务服务分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四个视察点位,聚焦基层服务便民、税费征缴、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一站式便民服务等关键环节,大力促进政务服务环境优化,营造法治化、规范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监督中的直言。会议审议是人大监督不可缺少的程序和环节,是体现人大监督成果的关键所在,审议质量的高低决定着监督的效果,为提高会议效率,要求发言要紧扣会议主题,不讲空话套话,不讲与会议议题无关的话。在审议扫黑除恶、禁毒执法、刑事审执和刑事侦查等工作报告过程中,始终坚持谈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不遮不掩,提建议切实可行。

(三)坚持监督后的跟踪。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坚持跟踪督办,要求涉及办理的部门严格按照审议意见要求的时限进行办理,对审议意见回复不及时或整改不到位的,继续跟踪监督,使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对我市非法占地现象多发和执行案件久拖未结等问题,连续多次深入市政法委、法院、自规局以及江南、七里、沙溪街道办事处,对自规部门2014年以来移交市法院的194件非法占地非诉案件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督促市法院认真梳理研究该批案件的解决处置方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非法占地行为的嚣张气焰。

三、依托“三个支点”,推动法律贯彻实施

(一)找准着力点。检查什么?是执法检查首当其冲的问题。法律那么多,想逐一检查其贯彻执行情况是不可能的。我们紧跟时代脉搏、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在南充首部法律出台后,及时对《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贯彻情况进行检查,并加大对《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宣传力度。在中省市开展声势浩大的环保督查之际,开展《环保法》执法检查。今年,世界面临粮食危机之际,我们又安排粮食安全保障“两条例一办法”执法检查,切实为粮食安全出智出力。

(二)抓住关键点。怎么查?是事关检查效果的关键环节。在执法检查中,既要了解好的、也要检查差的,既要明查、也要暗访,既要按计划检查、也要随机性抽查,既要听取执法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汇报、也要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积极畅通民意诉求、表达和反映渠道,力求多角度、多侧面地掌握客观真实情况。在《旅游法》执法检查中,通过走访相关景区、景点、酒店、涉旅部门,了解到景点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态度急需改进等一些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在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中予以指出,要求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

(三)寻求突破点。查后怎么办?对检查效果具有实质影响。虎头蛇尾,查了即了,整改如何,不再问津,很可能前功尽弃,导致执法检查效果大打折扣。为此,整改意见针对性要强,要求要具体。当限时的要限时,能量化的要量化,尽量避免那些“希望进一步加强”之类的空泛指标;全程跟踪监督整改,并对整改反馈情况进行认真审议,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不抬手、不迁就,监督到底,直至符合要求。在《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就明确提出了整改内容和时限,并听取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四、提升“三种”能力,持续强化自身建设

(一)注重思想教育。定期、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注重业务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委室干部,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了解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委室干部的业务素养。

(三)注重作风改进。组织委室干部积极参加“学习百年党史 ,重走红军长征路”“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等主题活动,让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陈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