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持续监督问效 助力产业振兴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1月02日 23:36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晚熟柑橘建设管护情况侧记

“尽管今夏出现了连续高温天气,但晚熟柑橘依然实现了产量、收入‘双增收’目标,2024年也将全面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16.8万吨,销售额将达10亿元。”10月24日上午,在南部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晚熟柑橘产业园管护工作座谈会上,东坝镇打鼓山村支部书记刘永凯信心满满的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战略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农业产业发展,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


2019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打出系列监督“组合拳”,多次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晚熟柑橘基地建设项目现场、万年镇产业园水肥智能管理中心,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管理、晚熟柑橘产业建设管理及营销机制建立专项工作报告,多举措多视角增强监督实效,确保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全县范围内落地落实。

1月7日,在南充市第七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市人大代表、桔之源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毛丹提出“晚熟柑橘拥有错峰上市等优点,是我县的优势产业,产量逐年增加,但销售市场未打开,希望市委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业主综合收益。”


县人大常委会庚即将“视察晚熟柑橘建设管护情况”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成立视察领导小组。9月19日至21日,视察组深入万年、升钟、铁佛塘、八尔湖等产业园沿线乡镇,实地查看产业情况,听取乡镇工作汇报,了解晚熟柑橘产业园建设管护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我们乡镇没有专职农技人员,且未经过专业培训,修枝、施肥等标准未统一,果品参差不齐”“全县果品销售主要依靠业主自主联系,销售渠道有限”……在对晚熟柑橘产业园建设管护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时,业主和群众反映到。

视察组还来到全县唯一一家初加工企业,据了解,该公司年加工能力仅2000吨,而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8.2万吨,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果实大多将运往成都等地分选包装转卖,导致产品附加值低、综合效益差。

县人大常委会将视察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与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视察组成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毫不避讳的指出当前晚熟柑橘管护工作中存在的机制建设、市场营销、服务保障、园区短板四个方面12个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望表示,后期将努力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做活市场营销,推动全县晚熟柑橘产业长效发展。

“产业园要‘建得好’‘管得好’,才能‘卖得好’,县政府要多措并举做好‘后半篇文章’,变产业为商品,拓展营销市场,让晚熟柑橘真正出成果、见效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勇在座谈会上强调。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真正做到了将代表满不满意、群众高不高兴放在心上,在他们的监督护航下,我们将为南充建设‘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毛丹表示。

图文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苏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