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学用结合入脑入心 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17:36
——南充市高坪区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对于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增定力,要深学笃行抓贯彻、添动力,要对标对表抓落实、聚合力,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为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助力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31日上午,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洪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嘹亮号角。


以抓好学习宣传为政治引领,推动全面对标增定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我将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原文和文件汇编、新修订的党章,从中汲取奋进力量。”随时随地携带并翻阅人手一册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单行本,及时记下学习笔记,已成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每天的必须课。

全面学习领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紧扣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安排部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机关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十大的主题及报告“十五个部分”内容,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等重要要求,切实做到理论贯通、思想融通。

全面深学笃行。人大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学习二十大特别是报告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区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同人大各方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开展重点课题研究,谋划和推进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全面宣传引导。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双联”工作,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自觉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论断、指明的前进方向、明确的实践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代表、每一名群众,推进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开好代表大会为重要载体,推动全面贯彻增活力

“这次人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书记陈多平也将围绕《贯彻二十大 阔步新征程》主题,为与会代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前,洪峰在组织召开区人代会筹备工作联席会时多次强调,要以办好开好人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全面营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声势。

紧扣大会议题深入调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用好调查研究之策,围绕提交人代会的议程草案,主动联系包联代表,共同抓实调研视察,为提好大会议案建议,做精大会审议发言打好提前量,确保了大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紧跟会务安排精心筹备。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10个工作组围绕筹备工作流程,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协调。会前反复推演,提前做好预案,疫情防控、车辆保障、会务服务等方面做到无缝对接、协调有序、保障有力,各种文件、材料的起草印发做到准确无误、按时完成,确保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考虑到位、部署到位。

紧盯各项任务高效联动。大会期间,各责任主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力有序召开1次预备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3次代表团会议、2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会议各项预定任务,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以发挥代表作用为主要引擎,推动全面落实聚合力

“创新成为本次人代会的高频词,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重要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全市“建设区域制造中心”的生动回应.....”11月11日,区企业界人大代表赵斌在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分团讨论会上如是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代表优势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是示范引领的带头作用。牢记代表政治属性,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影响带动身边群众掌握党的二十大应知应会内容,激发参与高坪建设热情,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坪实践的强大合力。

二是参与决策的主体作用。牢记人民代表大会是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也是执行代表职务、体现履职水平的重要形式。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等部署要求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是推动工作的监督作用。牢记代表职责使命,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全区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聚焦重点攻坚项目,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折不扣完成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任务,锚定全年既定目标、实现最好结果,为明年工作夯实基础。


图文来源|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