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阆中人大:做好监督“三篇文章” 质效双提助推教育发展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15:18


教育是民生之基,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和希望。阆中人民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教育,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的意见为导向,连续三年把“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监督重点,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全力做好监督“三篇文章”,助推阆中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做好精选文章,选准监督议题  

市人大常委会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从教育监督议题选择开始,抓牢“三个坚持”,围绕教育资源、教学改革等热点问题,谋划常委会“教育监督”年度工作重点,力求使教育监督议题更能把握全面、服务大局,更加切合实际、体现民意。

坚持围绕大局选题。在监督议题的选择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深度推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及省委、南充市委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发展思路,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监督工作。2020年围绕全市“十件大事”建设,专题视察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和凌家坝幼儿园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21年围绕国家教育改革,重点调研全市中小学“双减”及“五项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围绕新出台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始终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站在推动教育发展一线,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坚持聚焦民意选题。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民意贯穿监督全过程,在监督议题选择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注重体现代表意愿。通过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建议、梳理人代会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等方式,将群众广泛关注的教育均衡、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12个问题纳入教育监督范畴,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建议列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今年,在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时,不但邀请了部分市、乡人大代表,还专门邀请数名公民代表列席旁听,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了审议意见,让广大群众了解和见证人大开展教育监督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选题。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站)”、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把信息收集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监督重点,力求解决教育领域的“疑难杂症”。针对反馈的“城区挤、农村空、大班额”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数次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了解学生入学状况及班额情况,多次召集专题研究会议,并多方征集建议,提出“优化调整城乡学校布局,加强新老城区招生转学统筹管理”等改进措施,并以问题清单形式,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落实。目前,已推进4所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及改扩建,有力推动“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积极化解。

做好创新文章,用活监督手段

市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创新为抓手,综合运用专项报告、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坚持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开展教育监督,使人大对教育工作的监督有深度有力度、有过程有细节、有举措有成效。

高质量审议报告。坚持在把功夫下在工作报告“审议前”,做好会前调查研究,提升审议质效,确保“审出成果、议出动力”。2021年11月,在听取年度教育工作报告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教育专项视察,并对《教育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多次研究,反馈市人民政府20余条修改意见。最终报告经过3次反复修改完善后,提交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在审议时,与会人员结合会前视察实际,指出校园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健全共管协调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意见建议。审议意见交办后,市人民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立即出台了《校园安全隐患风险清单》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及时封堵了校园风险漏洞,进一步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高水平专题调研。坚持抓实抓细调查研究,确保调研到关键处、参谋到点子上、服务到决策中。近年来,职业教育成为热点话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专门组织20人调研队伍,历时4个月,先后走访10个乡镇(街道)、3所职业院校以及6家定点实习企业,专题调研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形成10000字《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肯定批示。报告指出我市职业教育存在结构失衡、宣传力度不够、对口就业率不高、高职升学率低、创新发展不足等五大问题,针对性提出“注重发展统筹,优化宏观架构;注重宣传引导,更新成才观念;注重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注重院校合作,探索中高职衔接;注重个性发展,创新培养模式”等五条建议,为破解职业教育困境提供了精准方向,进一步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高标准工作评议。今年开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教科体局确定为届内首次工作评议对象,坚持从事前调研、事中评测、事后监督三个维度加压发力,确保议出真实效,评出“真满意”。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评议工作组,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走访调研,共座谈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形成较为客观全面的调查报告。在评议大会集中审议时,现场提问市教科体局负责人,指出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评议客观公正,教科体局最终以70%以上满意票获得了满意测评结果。评议会议结束后,持续动态跟踪监督,力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评议工作有始有终、评议结果逗硬执行、评议成果惠及群众。

做好长期文章,增强监督实效

教育工作并非朝夕之功,需长久努力才能见到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好“长期文章”,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之以恒地跟踪监督教育工作,确保监督效果达到预期目标,让教育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定期报告”常督不懈。为进一步强化对教育工作监督的韧性,市人大常委会将教育等重大民生议题确立为定期报告事项,纳入人大监督的常规议程。2020年—2022年已连续三年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针对教育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问题,从不同角度切入,采取“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方式,将教育监督工作贯穿全年,推动从“一次性报告”向“全方位监督”、从“阶段性监督”向“持续性监督”、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助推全市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满意度测评”检阅成绩。“满意30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0票”,这是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教育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一幕。为切实破解审议意见办理容易流于形式、“文来文往”等难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凡议必评”,对审议意见和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常态化开展满意度测评。“办得好不好,测评见分晓”,虽然这次满意度测评距离全票仅有一票之差,但正是这一票说明教育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也督促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更加重视和关心教育事业发展。

“回头看督查”久久为功。常态化“回头看”是巩固监督检查成果,增强监督成效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跟踪问效,有针对性地对2019年以来教育相关的审议意见、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共梳理出问题清单28个,按照同级监督原则均反馈给市人民政府,并通过明确整改要求、办理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真正形成“闭环式”监督。目前,95%以上问题反馈都得到有效推进,大大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助力了阆中教育工作质效双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积极履职尽责担当,持续深化教育监督,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人大篇章。


图文来源|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