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以学促干 人人都是行家里手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12日 22:42
以学促干  人人都是行家里手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集中学习制度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四个机关”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建设新时代的人大机关,首先要建设新时代的人大干部队伍。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来,始终坚持以学促干,不但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还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素养和业务水平。


有的放矢  学习目标更“明”

“一名合格的人大机关干部,不仅要成为懂法律中最懂业务的,还要成为懂业务中最懂法律的,所以必须加强学习。”在党组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健指出了人大机关干部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学习的重要性。

最终,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改变原有的集中学习单纯传达精神的方式,形成“每两周一次,由委室负责人轮流进行主讲”的集中学习制度,并通过“三个全覆盖”,即主讲人员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机关干部全覆盖的新方式,力争达到最好的学习目的。

主讲人员全覆盖,要求机关每一个委室都要指定负责人充当“主讲人”,对委室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进行授课。为达到更好的效果,每一个委室提前确定学习主题,由办公室梳理出学习清单,提前印发给大家。

学习内容全覆盖,主要是体现在四个聚焦上:聚焦人民代表大会相关制度、聚焦法律法规、聚焦中省市和人大工作相关的政策及安排部署、聚焦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以“四个聚焦”做到学习内容上的全覆盖。

机关干部全覆盖,即上到常委会领导,下到机关文秘人员,每一名人大机关干部不分委室、不分年龄、不分职务都要参与到每一次学习中来。通过全覆盖参与,力争让每一位人大机关干部不但要成为相关领域的“专才”,还要成为通晓全面的“通才”。

先学一步  学习形式更“新”

“委室负责人主讲”的学习方式,让委室负责人从“学习者”转化为“讲授者”,身份的转变对委室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

要想上好这一堂课,委室负责人不但要先学一步,还要学深一层,真正把所讲内容吃深吃透,这也是对委室负责人对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同时,要培训其他人员,还考验委室负责人讲课的“手艺”,要思考如何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课”由监司委副主任委员张锋宇为大家讲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为了讲好这一课,张锋宇从讲课前好几天就开始作准备,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不但准备了学习资料,还特意制作课件PPT向大家展示。他从近几年来的十多个反面案例引入,以生动的例子让大家认识到此项的工作的重要性,再从重要性讲到什么是规范性文件,如何识别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依据、审查内容、审查方法......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

“之前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法条,通过今天这两个小时的学习,让我对此项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人代委副主任张波如是说到。

学用结合  学习效果更“实”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为了让学习的效果更实,新的集中学习制度不但对“主讲人”提出了要求,也要求每一位“学习者”也不能只当“聆听者”。在集中学习前,机关干部就要先进行自学,在“主讲人”结束讲课后,再开展集中讨论,或就学习中有疑惑的问题进行提问,真正做到一次授课解决一个“课题”。

“规范性文件审查属于事后审查,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呢?”农委主任委员刘才文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规范性文件审查和重大决策事前评估有什么区别呢?”每一次提问都代表着学习人员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工作实际的一次深入思考。

针对大家的提问,监司委两位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其他学习人员也联系自己委室相关领域工作谈了感想和感受。交流发言既是思想的碰撞,也是学习的再深入。

截至目前,机关所有委室将完成第一轮轮值,先后围绕如何开展财经监督、乡村振兴促进法、《家庭教育法》等内容完成授课。

通过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相信会对机关干部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效果的提升都有较大的转变,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让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图文来源|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