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聚焦场镇污水难题 交出治污满意答卷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22:09
聚焦场镇污水难题  交出治污满意答卷
——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加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及维护的议案》侧记

“进去的是污水,出来的是清水,污水处理效果非常好。”10月27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加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及维护的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参加视察的代表纷纷赞扬场镇污水治理效果明显。“场镇污水收集率更高了,处理后排出来的水都能养鱼了,群众更满意了。”县人大代表司建波深有感触。


这是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办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督办工作,注重办理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回应、有着落,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民发声  代表“出题”

司建波是县人大代表、绿水镇党委书记,去年以来,他持续关注场镇污水问题,“2014年以来,全县26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82座,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站70座,设计处理能力19650吨每天,实际日处理能力6420吨每天,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运行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权属不明、污水管道接入率不高、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等等”,司建波谈到这些显得非常揪心,他觉得这些问题会导致乡镇水环境质量差,影响群众的生活品质。“这事关系百姓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

经过半年的走访调研,在营山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司建波代表领衔,罗和平、邵晓鑫等16名代表附议,联名提出了《加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及维护的议案》,议案从“明确权属关系及监管部门、增加财政投入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完善污水管网接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由于议案联系实际、切中要害、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受到高度重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经过审议认为,该议案案据充分、案由明确,涉及县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意义重大,办理时机成熟,正式确定为大会议案。

鉴于议案办理工作面宽量大、时间跨度大,大会决定,交县人民政府在闭会后办理,办理结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2021年12月,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经过审查,对该议案提出了“完善基础设施、明确管护责任、保障必须经费、构建共管格局”四个方面的办理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

为民履职  人大督题

“管网建设是否完成?”

“建好的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是否有质量问题?”

“污水处理厂运行是否有专人管理,污水管网是否有专人维护?”“运维经费如何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骄阳似火,烈日暴晒,今年的8月,气温持续升高达40多摄氏度,在回龙污水处理厂,在增产街道上,在大庙、骆市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忠明带领农委委员、干部及罗和平等部分提议代表到各个乡镇了解议案办理情况,逐一问进度、提建议、督质效。

为更好地督办议案,常委会确定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杨忠明领衔督办,农委负责牵头督办,拟定督办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督办内容、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全程参与,确保将议案各项要求贯彻到位。

今年以来,杨忠明带领农委、县政府办、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发展公司等单位现场办公6次,交换办理意见,提出办理建议,明确工作目标,督办工作进度;先后4次召集县政府分管领导、提议代表和县级有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对议案办理存在的问题难题进行集中会商,形成议案办理存在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整改、逐个消号,督促议案办理落地见效。

县人大农委坚持“一旬一督办”,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先后到县住建局、发展公司和绿水、骆市、东升、星火、灵鹫、文殊等70多个污水处理厂(站)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调研督办,摸清了现状,掌握了实情,有针对性提出了办理建议,推动了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为民解忧  政府“解题”

接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办理意见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营山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加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及维护的议案”的办理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了议案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为完成议案办理目标,县发展公司强化了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和维护,将全县划分为星火、回龙、老林、双流、小桥5大片区,配备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开展厂站值班值守、设备维护保养、巡回检查、水质化验等工作,确保厂(站)正常运行。

县住建局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县70座场镇污水处理厂(站)、244公里雨污管网全面摸排,投资480万元在在小桥、双流等16个日处理量3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站)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定期对全县乡镇处理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同时,组建督查专班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定期督查,开展执法 60余次,处置违法排污、破坏污水处理设施等行为 100 余起。

2021年以来,全县投资近2亿元,新改建配套管网115公里,对星火、回龙等48座污水处理站启动了技术改进,整改42个乡镇场镇管网渗漏、破损等问题99处,维修管网32公里,基本都达到了一级A标水质。消水、灵鹫等建制乡镇污水管网已移交属地政府进行管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无人管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已初步形成了干群联动、专群结合的共管格局。

“因为原先管网撇得很,污水好多都往中间这个堰塘流,那简直水是黢黑的,味道也是臭不可闻,简直不敢开窗户,现在管网建设好了,水变清了,周边绿植也种起了,和城里的公园一模一样,吃了夜饭随时都可来转路了......”东升镇盐井社区的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10月28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加强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及维护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多名人大代表受邀列席会议并参加满意度测评,经现场无记名投票,议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全票“满意”的测评结果。对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涛作指出:虽然议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全票“满意”的测评结果,但场镇污处理厂站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还任重道远,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持续不断加强管理、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才能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行下去,才能真正让代表放心、让人民满意。


图文来源|营山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