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地方立法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守正创新 “质”“量”并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28日 19:51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地方立法工作回眸

 张蓉萍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2022年,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坚持为民立法宗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了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书写了人民满意的立法答卷。

完善立法格局 凝聚立法共识

11月2日,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的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表决通过了《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安排法规草案数量多、审议质量高,是当次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一大明显特点。
坚持党的领导是立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每个立法项目成立一个工作组,工作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人大相关委室、市政府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切实发挥人大在调研起草、听证论证、修改完善、审议把关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2022年5月,按照“市域治理需要、人民群众期盼、立法条件相对成熟”的原则,努力找准人民群众关切的最大公约数和立法工作最紧迫的突破口,确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7个立法项目纳入五年立法规划,地方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不断加强。

“在充分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汇总形成立法规划项目备选清单,面向基层开展项目问卷打分,邀请立法咨询专家和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按照《立法项目评估指标》对16个项目开展“双评估”,根据两项评估分值高低排序,坚持质量优先、保证数量的思路,拟定《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2年—2026年)》草案,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并报经市委审核同意后已印发执行。同时,将未纳入立法规划项目建立立法项目储备库,以备后续需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东旭介绍,无论是在每部法规审议修改确定思路,还是在立法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时,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均要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汇报。根据立法规划并参考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了2022年立法计划和立法工作方案,使立法工作的各个环节有规划、有计划、按程序地稳步推进。

汇聚立法合力 提升立法质量 

南充是朱德元帅、罗瑞卿大将、民主革命家张澜以及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的故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确定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南充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进一步对这些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传承弘扬、开发利用保驾护航,按照南充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12月2日,《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每一次立法,都是民智的汇聚,都是法治的跃升。为立好《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创新工作方式,首次召开线上专家论证会,邀请法学领域专家,很好地听取吸纳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提高了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这是我们小区的步道,为什么要让别人进来?”“开放后外头人进来,安全问题谁来保证?”……今年,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对《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了系统性立法后评估,评估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法条说话,客观分析评估《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特色亮点、主要问题和立法质量,提出了“精准宣传、强化履职、适时修订、引入裁判”四个方面十数条具体建议,形成立法后评估报告,以良法提升小区物业治理,实现“小物业”“大治理”。

人民城市人民建,让百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表达合理意见和诉求,正是汇聚立法合力的重要体现。在市人大法制委主任王伟静眼中,这就好比大合唱,表达不是杂乱无章,无序和无据的,而是要让群众的诉求变成有序的建言,也为立法绘就“民声的底色”。市人大法制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等深入县(市、区)调研《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组织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经研究汇总梳理提出了“坚持高位推进,形成法规实施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物业管理短板;坚持统筹推进,促进物业管理再上新台阶”等意见建议。“立法过程中,唯有站在百姓的立场,积极让百姓参与,才能最终让百姓受益。”王伟静说。

完善体制机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进一步扩大群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南充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设置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开展立法协商、立法咨询专家论证机制等举措,切实做好“立法装满民意”文章。在《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原有通过传统媒体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的便利性、及时性,以草案征求意见带动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草案公布的知晓度,注重加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对法规草案修改意见的反馈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采访中,有许多温暖的民主细节都被亲历者提及。


“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里有我们的声音”“建议构建红色资源宣传联盟”“建议对川北行署、升钟水库等特色红色资源加大发掘研究力度”……“这条建议是我提的!没想到我一个普通市民也能参与地方立法,提的建议还能被采纳。”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文君指着《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中的一条款自豪地说。其实,宋文君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身份——立法联络员。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初衷,就是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并把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立法机关作参考,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像宋文君这样直面群众的立法联络员,就是这条民意通道上的“一传手”。目前,在南充这样的“一传手”有242名,他们奔波于大街小巷,记录反映最真实的民意。

今年,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精心遴选12个乡镇(街道)、村(社区)、3个律师事务所、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作为立法联系点进行规范化建设,初步构建起“点多面广、资源共享、全面互动、务实高效”的立法工作网。“我们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定期开展征求法律草案以及省、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建议、立法建议项目征集等活动,在《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过程中,我们收集到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建议80余条,其中8条修改意见在法规具体条款中得到了体现,这让基层群众在民主参与、民主决策中收获了喜悦。”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积义介绍。

地方立法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要求我们在地方立法的全过程各方面都要坚持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今年以来,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遵循《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编制、立法论证、立法听证、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等五项工作制度,新制定了立法评估、立法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办法,在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和单位,聘任了29名专家组成立法咨询专家库,使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杨积义介绍。

未来,南充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果,以地方立法的高质量发展为南充中心城市的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字来源|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张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