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胡江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23:26

发展村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在西充县跳蹬河村内,乡村路面平坦整洁,一块块优质的农田星罗棋布,村民们也住着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新房。八月中旬的南充依旧有着四十多度高温,但居民们在各自的家中、门前的树荫之下舒适地乘着凉、掰着玉米、唠着家常……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呈现在所有人的眼前。

300亩的错季桃园、320亩的大雅柑、80亩的脆李、200亩的各类蔬菜种植园等等,还有面积达2000平方米、一次性可接待500余名游客的“跳蹬河山庄”。从联合村民的筹资入股、到打造出各式各样的农村产业园区,实现曾经“三无村”的华丽蜕变,跳蹬河村一切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西充县双凤镇副镇长、县人大代表、曾在跳蹬河村当了10余年的党支部书记胡江。

过去,跳蹬河村农业种植零散、管理粗放。“曾经的跳蹬河村,全村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撂荒、三分之一的村组道路不通、二分之一的群众外出务工,全村无产业、增收无来源、发展无带动,是远近闻名的‘三无村’。”胡江说到。

面对困境,作为县人大代表,胡江身先士卒,带头整合乡村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以支部为主导,集中土地统一规划产业,成立全县第一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在2014年,村里共计筹措产业发展资金570万元,动员全村286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现金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各类入股方式,从分散的“小农户”成为了产业链上的“小股民”。按照供种、供肥、供药、指导、销售“五统一”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


“党支部把大家的力量聚拢起来,全村拧成一股绳,致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胡江说介绍,通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功建设了各类农产业园与旅游山庄让村民们吃起了“产业饭”“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胡江谈及乡村建设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村子中有劳动力的村民主动前来旅游山庄工作,村委会也主动收购农户养殖的鸡鸭,卖给前来度假的游客。”

跳蹬河村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探索实践,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而放眼西充县,累计实现22930户50215人脱贫后,又上演党建领航“把方向”,乡村振兴“加速跑”的致富新篇。“青山绿水果飘香,庭前荷塘映日月;脱贫致富奔小康,文明乡村传巴蜀……”一曲动听的《跳蹬河之歌》,描绘着双凤镇跳蹬河村由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嬗变。

近年来,村级建制调整,将邻近的红栋子村、乾元宫村并了进来,组成新的跳蹬河村。“我们探索,准备将原来跳蹬河村的成功经验复制过去,同时注重优势互补,避免产业发展同质化。”胡江说。通过因地制宜,先富带动后富,带动原红栋子、乾元宫共同致富,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如今,胡江依旧奔走在跳蹬河村的家家户户,积极走访群众,收集民意,不仅发现了许多具体的乡村振兴问题、粮食问题、养老问题等等,也积极地为人民代言,为最基层发声。


图文来源|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增超  柴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