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人民“心事”变“实事”
来源: 四川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1月09日 22:22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人民“心事”变“实事”
——阆中市民生实事项目诞生记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过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1月8日下午,阆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265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2023年政府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这十件实事是问需于民的产物,民意基础十分厚实。从前期谋划部署到广泛征集实事项目,再到代表票决选出十大实事项目,历时多月,每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都反映了群众所需所想,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项目诞生的过程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过程,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过程。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对此,阆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为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9月,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在市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安排部署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明确在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内将相关工作分年度实施、分阶段推进。

2022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研究制定了《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办法》,为更好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供了遵循。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培训会议,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同志加深理解、凝聚共识、学懂弄通《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为县乡两级全面推行票决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11月,市政府制发《关于印发<阆中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阆府办发〔2022〕27号),就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制度。同时设立了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开展有关工作。

广泛征集,充分论证

民生实事项目的确定,是一次科学且民主的制度设计,是一次广泛且严谨的调研论证,“落地生根”的过程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

2022年11月8日至20日,市政府通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关于征集阆中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的公告》,同时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市级部门收集群众广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梳理历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类建议、提案内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向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发出征集通知,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等活动,广泛汇集群众意见和诉求。

经过收集整理汇总,共收集2023年度民生实事意见建议309条。

2022年11月下旬,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多次论证,确保形成项目真实、客观反映群众意愿的初选清单。经充分研究论证项目的合法性、可行性、普惠性和社会效益后,结合阆中实际,筛选出23个初选项目。

2022年12月上旬,经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从23个初选项目中选取出了17个项目纳入2023年度民生实事备选清单。

2022年中下旬,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会商、市委常委会审定,最终确定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12个候选项目。

以民为本,由民做主

尽可能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使每一项实事都能更好地贴民心、合民意。”更加体现普惠性、注重获得感、突出可行性、力求指标化是今年民生实事诞生的关键词。

在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单中,有一件项目特别引人注意——城市断头路建设项目。

道路是一个城市维护正常“运转”的基本要素之一,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而“断头路”犹如城市路网的梗阻,宽阔敞亮的道路行至此处“戛然而止”,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形象的提升,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近几次人代会上代表均有提出有关议案建议,打通城市断头路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呼声。

“通过此次项目征集情况以及平时掌握,我们注意到人民群众对打通断头路的呼声很高、期盼很多,虽然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将群众的愿望向市政府反映,能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生活出行更加便捷。”市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独有偶,基于实际情况,市发改局也提出了城市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的建议。

这些建议提交至市政府后很快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考虑到群众愿望强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反复协商讨论后,形成了较为统一的意见,决定将项目纳入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候选清单。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让群众享受到看得到的实惠,也能让群众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监督,务求实效

“票选出来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凝聚着全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的心声与期盼,必须抓紧抓好组织实施,努力交上一份让代表、人民满意的答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健强调。

据悉,接下来市政府将逐一确定每个项目的实施清单,制定进度时间表,明确市级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做到目标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监管,实时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效益发挥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推动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的全程监督,督促政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民生实事项目的诞生,标志着阆中民生实事进入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新时代,是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未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由群众参与、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跟踪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民主评议的长效机制,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

图文来源|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涂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