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寇德林
来源: 四川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1月10日 19:29

期待新职业打开更精彩的就业空间
——访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寇德林


“现在宣读南充市出席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寇德林......”2023年1月5日下午,正在参加南充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四川东方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德林。听到主持人念到自己的名字,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他第三次连任四川省人大代表。

把回报社会作为一种义务

“快看,南充东方教育集团又获奖了!”近日,从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动员部署大会传来好消息,由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省人社厅共同组织评选的全省“万企帮万村”100名先进集体中,南充东方教育集团榜上有名,喜获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南充受表彰的4名先进集体之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确保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寇德林作为南充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主要负责人,近五年来组织集团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为南充人民脱贫奔小康贡献光彩力量。先后联系贫困村7个,帮扶贫困户382户,为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捐助资金、减免学费共计1650万元,其中,捐助资金230余万元,减免学费1400余万元。

把投资教育作为一种情怀

早在2022年1月7日的南充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寇德林提出的关于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强强合作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近期,南充农村商业银行与四川东方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充农商银行授信10亿元,助推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加快建设。”作为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理事长的他感慨地说,“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是首所入驻南充‘大学城’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高专)学院,占地1000亩,入驻师生2000余人。此次银校合作,必将为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谋求更大的发展、开创新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将加快项目建设,把项目做优,尽快把电影学院建好,助力南充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为我国影视文创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作为倾情教育28载的民营企业家,寇德林一直奔跑在教育路上。从1994年起投资创办19家教育机构及为教育服务的企业以来,他为全省15万余名受教育者提供了从幼稚园到小学、中学、成人大专及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就业培训的“终生学习服务模式”,向国家输送技能人才、工匠人才30余万人,解决就业4800多人,缴纳税收5000多万元。


把为民代言当作一种责任

作为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寇德林深感肩上的重担与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连任省代表10年来,是组织的培养让我更加成熟,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是人民的信任,让我更加自信,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作为教育工作者,身在教育思教育,我一直都十分关注教育问题,我将会继续努力,更广泛更深入地收集民意,把基层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

正如他所说,在寇德林随身携带的履职记录本上,写满了100多条来自各个领域的建议,单就反映教育领学校安全、整治教育乱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就有30多条,其中他提出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前的修改建议7条中有3条均被采纳。

谈及高等教育的发展,寇德林说:“2022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1076万人,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人。教育部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1158万人,将同比增加82万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职业的涌现可以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选择。”

“在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准备提交《关于改革高职单招制度的建议》,近期正着手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深入调研,积极为解决当前高职单招中存在的问题献计献策。建议取消现有高职院校自主考试,改为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严把招生录取质量关;禁止高职院校单独进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和组织报名,由省考试院规范宣传;由省教育厅严格按照高职院校的办学条件下达招生指标,规范招生,严禁无序扩张;同时建议不再审批新办高职院校,特别是民办高职院校。我希望通过建议,及时把基层人民的声音反映到大会上,给全省高等教育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寇德林希望通过建议,及时把基层人民的声音反映到大会上,给全省高等教育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文来源|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成英  《人民权力报》记者  胡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