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苏曼
来源: 四川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1月14日 00:35

奔波脚步不停  就为守护那一抹“红”

——访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苏曼

从刚刚闭幕的南充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传回了好消息:“仪陇县文物所所长、张思德纪念馆馆长苏曼当选为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奔波忙绿只为守护红色资源

苏曼经常说:“每一件红色文物、每一处红色遗址都蕴涵着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要把先辈留给我们的每一件遗物保管好、每一处遗址守护好,这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大的尊重……”正如她说的那样,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些红色资源,在张思德纪念馆展厅、马鞍红九军政治部陈列馆、川陕省长胜县苏维埃政权旧址等地,经常看到她奔波的身影。

作为红色老区大县,红色资源众多,怎么有效的保护好、传承好,苏曼有着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针对红色文物目录不全、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缺失、烈士陵园墓地遭到破坏等问题,她查资料、看现场、访群众,足迹遍布全县37个乡镇465个村社区,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完成全县104处红色遗址和252件(套)可移动文物的登记建档。

“我们要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总方针,全面做好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抢救修复、保护利用……”作为南充市人大代表的苏曼,2022年在南充七届人大一次会期间,她提交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建议,在随后颁布的《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中,该建议全部予以采纳。仪陇县抓住这次契机,起草了《仪陇县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成功将“川陕省阆南县第十三区苏维埃政权旧址”“川陕省仪陇县土门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申报为四川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将“川陕省长胜县苏维埃保卫局旧址”“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申报为南充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争取专项资金1500余万,实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储备项目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1处。

建言献策是要履行好职责

“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意味着,我将肩负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在省人代会前召开前夕,我做了多次调研,查阅了很多资料,在省人代会上,我将继续关注文旅方面的议题,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我已经撰写好《关于守护红色文化 弘扬张思德精神》的建议,将向大会提交,希望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张思德精神。”苏曼在谈到即将参加省人代会时胸有成竹,她继续说,“我的建议主要内容是:首先要创办研究载体。采用举办张思德学术研讨会、创办张思德精神论坛等方式,深入研究张思德精神的丰富内涵、价值意蕴、功能作用等,全面总结张思德的思想道德、理想追求和奋斗足迹,深刻阐述张思德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次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媒介,通过开通张思德线上展览厅、设立践行党的宗旨日等,让张思德精神走进更多人的心灵深处,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希望能加大政策支持。预算专项资金用于张思德精神的研究和宣传,不断提升展陈内容,优化参观环境,丰富活动方式;组建专业队伍负责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提炼、整合,认真做好传承和弘扬工作”。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锋  张秋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