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邓晓勇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2月06日 15:45
巾帼代表23年圆梦路



她心系妇女儿童,密切联系群众。她热爱公益,逐梦慈善,是简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她是家庭妇女就业上岗的指路人,是本地慈善事业的“领头大姐”。 

她就是南部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邓晓勇,市县人大代表。她总说“我是人大代表,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在代表履职路上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智是她的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是她的追求,多次荣获市“三八”红旗手、平安之星,县创业女能手、优秀个体户、“最美南部人”等称号。

用行动书写初心

1997年夏,身为教师的邓晓勇和丈夫利用假期,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前往阿坝马尔康支教。“那里教室破损简陋,孩子衣衫脏旧破烂,但是他们的眼里有光,清澈单纯,和艰苦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邓晓勇动容地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每天看见孩子们脸上纯真、灿烂的笑容,“慈善”的种子便深深根植在她的心中。1999年,邓晓勇和丈夫到南部县定居,开始尝试做“慈善”,作为发动者,她用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那些被她帮助过的人也慢慢加入到慈善队伍中。

梦之所及,心之所向。2019年初南部县巾帼志愿者协会成立,邓晓勇当选为会长。该协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邀请相关技能培训师,为学历低就业难的留守妇女免费提供月嫂、育婴师、健康师、星级保姆等培训,让她们学有一技之长。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共169人,平均年龄43岁。2022年,该协会免费开展家政技能示范培训5场,成功扶持63名妇女取得星级保姆、护工、育儿师等证照,并就业上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我们做的是有效慈善、健康慈善、可持续慈善,而巾帼志愿者协会能够让慈善活动规范化、组织化,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活动,扩大受益面。”邓晓勇坦言到。

用坚守诠释担当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在生活和工作中,邓晓勇充分体现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街道社区、偏远乡镇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哪家缺什么季节的衣服,孩子缺什么类型的书本,谁是何种性格,谁靠奶奶一人抚养……这些都是她《民情日记》中的内容。留守儿童的成长绊着她的心,如何让他们拥有健康心理,让他们的父母能安心在外打拼,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1年2月,南部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与滨江街道办联合成立了“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在百余平米的活动场地内,配有儿童读物、桌椅、体育用品和益智类玩具等,节假日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手工课堂、安全教育等服务项目。

“部分留守儿童因为长期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内心开始自卑,缺乏安全感,儿童服务站能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邓晓勇介绍到。

首家儿童服务站成功启用后,节假日接待的儿童数超过她们预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邓晓勇又与协会的女企业家筹资,在县城人口集中的新华路西段社区和振兴街南段社区扩建了2个儿童服务站,至今,3个服务站累计服务儿童达19630人次。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长时间没有回家的情况,邓晓勇与儿童服务站工作人员一起策划了“牵着你的小手”“别样生日聚会”“有爱就是年”等主题活动,温情陪伴留守儿童,并将视频发送给那些远在他乡的亲人,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进步。

据了解,邓晓勇也经常利用周末、寒暑假,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南部县邱垭乡等偏远乡镇小学陪伴留守儿童,先后结对帮扶困境女童20人,实施了净水计划和安全小课堂等多个公益项目,让他们在成功的路上成人、成才,那里的孩子都亲切的叫她“邓妈妈”。

用奉献点亮人生

作为从业家居建材23年的创业者,邓晓勇拥有自己的建材贸易公司,在南部有上千平米的陶瓷家居卖场,每年都固定从实体店的收益中提取30%用于慈善事业。身边的朋友都羡慕她,说她是有爱心的“女强人”,邓晓勇笑着说,我希望你们也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她爱倾听、善总结、敢创新,解决家庭妇女灵活就业问题是她拟定的计划之一。邓晓勇通过线上查阅、线下考察的方式求取“真经”。2022年10月,南部县家居建材慈善超市开始试营业。该超市不仅售卖全新商品,还有群众、企业在“流动驿站”捐赠的二手家具、家电、绘本、玩具等,居家妇女利用闲散时间推广超市商品,售卖所得提成将直接汇入她们的账户。为了提升妇女们的电商知识,邓晓勇还邀请了欧工集团董事长、总工程师欧杰免费为她们开展电商孵化培训,仅三个月时间,为29名妇女创业增收11万余元。

“以前我都是围着厨房那一亩三分地转,现在有自己的事业,有稳定的收入,生活突然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我特别开心。”董铠凌热情洋溢的说到。

“在线上售卖3个月,我的收入突破4万元,从煮妇摇身一变成了销冠,这还得感谢邓姐,重新开启了我的人生旅程,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冯娟满脸幸福的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邓晓勇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用默默的坚守和无悔的付出为民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回馈社会,回赠群众,绽放美丽人生。

图文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何苏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