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满载嘱托看变化 建言献策促发展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2月15日 16:35

满载嘱托看变化  建言献策促发展
——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仪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侧记

“这十年来,仪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更宽敞了,景观更大气了,工业产业发展呈现出喜人局面!”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李琼瑶在视察途中感慨到。2月7日下午,参加仪陇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驻仪省市和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仪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也是仪陇人大近十年来首次开展大规模的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工业强县是全县人民的长久期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省人大代表曹琼兰说,“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功能,切实提高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要逐步完善产业链条,打造重点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在仪陇经开区汽配产业园,代表们通过看展板、听介绍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全县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基本情况,实地察看了惟德汽配、欧艺冠、振鑫机械公司等企业设施设备更新、技术创新改革及生产经营等情况。


“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底盘零部件,今年订单已经排到6月。2月1日,我们复工后,150名员工全员上岗赶订单。”惟德汽配负责人介绍到。惟德汽配、灯笼鱼机械等企业生产车间内,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欧亿冠机械、德创减震器等企业的成品仓库里,一箱箱汽车零部件正打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订单足、生产紧,成为各企业新春开工的主旋律。近年来,仪陇县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县”战略,将工业产业倍增工程纳入全县“双十工程”,牢牢扭住以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以小动力锂离子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力争到2026年,新增制造业企业200家以上,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南充市区域制造中心重要基地。

“要修建好技师学院,加大对适用型、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结合仪陇实际开设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为园区企业输送优秀的产业工人。”县人大代表陆华铭说。在仪陇技师学院,代表们详细了解了仪陇职业教育发展及技师学院规化建设情况。仪陇技师学院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312亩,现已完成教学楼、实训楼、食堂等主要功能建筑主体施工,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学院以创建省级示范技师学院为目标,创新职业高中、高级技工班、高级技师班五年制贯通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立足仪陇、服务川东北、辐射全省的一流省重点技师学院。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张思德精神,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多举办张思德学术研讨会、张思德精神论坛等,深入研究张思德精神的丰富内涵、价值意蕴、功能作用,让张思德精神走进更多人的心灵深处,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省、市人大代表苏曼说。在思德干部学院项目建设现场,代表们通过看展板、听讲解,详细了解了学院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办学规模、发展历史及发展蓝图等方面基本情况。“仪陇‘德文化’资源丰富,尤其是以朱德、张思德为代表的两德人文资源,更是仪陇经济社会发展的立县之魂。”市人大代表、县委党校业务部主任汪瑶介绍到,“思德干部学院是全省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6.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408亩,建设用地面积179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集教学、会议、学术交流、办公住宿、文体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预计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学院以党的根本宗旨教育为办学特色,坚持‘宗旨铸魂、立德正风’的办学主题,致力打造南充党性教育和干部培训新型平台、四川研学实践和红色实训示范样板、全国党的根本宗旨教育特色基地。”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够亲临现场观摩县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状况,我感到很高兴,看着河西规划图里描绘的美好未来,心里对仪陇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来自先锋镇洛阳村的县人大代表孔飞鉴连连赞到。在嘉陵江三桥建设项目现场,代表们还认真听取了县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纷纷对我县努力绘就河东片区蓝图,奋力实施跨江西进的长远战略点赞。

一路欢声、一路笑语,一路新貌、一路感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切身感受到仪陇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变化之大、变化之快,倍感鼓舞和振奋。代表们一致认为,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缺电保供等多重困难,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县委“量力而行、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严控风险、守正创新”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建设“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县目标定位,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大手笔、大力度、高效率实施了一批重大工业、农业、城建、民生项目,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立足岗位职责,各尽其职、各展所长,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为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仪陇建言献策,努力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超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