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仪陇人代会:票决确定9.96亿民生实事项目(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2月22日 15:05

2023年2月10日,仪陇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票决产生2023年仪陇县拟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预计总投资9.96亿元,其中:政策落实类2个、预计投资0.8亿元,工程建设类8个、预计投资9.16亿元。

项目征集:以“民声”定“民生”

征集民生实事项目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尊重民意民愿,全面收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建议,让项目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三联系”活动,动员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全县人大代表利用代表活动之家、代表联络站,通过接待选民、走访群众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县人民政府成立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作组,通过门户网站、信件信函、来电来访、现场问询等方式,充分征求并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征集到的民生实事汇总整理后,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财政可承受、项目可实施、群众得实惠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筛选,充分考量项目的必要性、公益性、普惠性后对初筛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进行可行性评估,科学确定候选项目,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征求意见、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

按照候选项目差额数额不低于拟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数额的20%的要求,2023年全县确定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预计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政策落实类3个、预计投资0.87亿元,工程建设类9个、预计投资9.63亿元。

代表票决:将“小事”变“大事”

人民群众通过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充分表达意愿,把身边的“关键小事”在票决后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民生大事”,实现民主决策,充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县人民政府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向县人大代表报告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拟定原则、项目内容,让代表充分了解候选项目基本情况和实施意义。安排3次代表团会议,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确保代表的意见建议得以充分表达。在充分酝酿后,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对候选项目进行差额表决,以得票数过半、从高到低原则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当场公开,向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监督。

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10个,得票率最高达99.1%,得票率最低为68.4%,充分体现了民意的高度集中,实现了最真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监督:让“心事”成“实事”

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必须充分发挥人大法定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做好票决制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项目真正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启动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县委起草并出台《仪陇县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时制定印发《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仪陇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程序等作出规定,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与初定、审议与票决、实施与监督等具体工作予以明确。为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将把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重点监督内容,通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全程监督,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推动解决实施中的困难问题。对进度严重滞后的民生实事项目,适时启动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年终将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下一次人代会会议上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县人民政府已对10个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逐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各阶段目标,具体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实施。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赵权 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