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真情驻村谋发展 齐力同心促奔康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2月28日 08:54
真情驻村谋发展  齐力同心促奔康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漫步在马鞍镇瓦子坪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崭新的沥青公路、一片片整齐的高标准农田,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生机盎然。

瓦子坪村是仪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对帮扶的两个脱贫村之一,刚刚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自2021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选派3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骨干同志到瓦子坪村开展驻村工作,派出19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43户脱贫户。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全体帮扶干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要求,科学制定帮扶规划,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用真心、真行、真情换全村面貌“三新”,助力全县高质量通过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综合核查。


用真心抓党建,激发党员示范新活力

“瓦子坪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其中50岁以下党员15名,高中学历及以上党员17名,大专学历及以上党员8名。”瓦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许洪林介绍到,“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激发党员活力,党员要成为推动振兴的排头兵、主力军。”

一年来,瓦子坪村坚持在强党员固堡垒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提升党员本领。利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道德讲堂”“农技比赛”等工作举措,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村民勤劳致富的本领。二是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统一悬挂党员户公示牌,开展“党员亮明身份”“党员上门服务”等系列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做农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三是建强基层堡垒。在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优秀的青年人才入党,优化党组织结构,80、90后干部占比60%以上。


用真行保发展,拓展脱贫攻坚新成果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村里的路更宽了,我们组新建了蓄水池,生产生活用水都更有保障了,去年大旱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瓦子坪村一组村民王邦珍由衷感慨。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村组调研,掌握实情、了解民意,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助力瓦子坪村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一是通过党建引领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智力支持。通过专合社、驻村农技员传授专业种养技术,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676亩,新建蓄水池2口、提灌站1处,彻底打破了靠天吃饭的困境;新建4.5米宽水泥路1.19公里、产业便道2.4公里,铺设4.5米宽油路1.7公里,有效解决了交通畅通问题。三是淘汰落后产业,发展精品产业。

2022年,瓦子坪村一手抓土地“非粮化”整治,腾退低效率运转产业3个,腾出土地140余亩种植粮油蔬菜;一手抓特色产业,建成占地32亩的精品车厘子大棚育苗基地一个。“别看我这个基地规模不大,但是他建成投产后能产生近30万元的直接效益,可以辐射覆盖周边多个乡镇,间接拉动400余万元的效益”,荣获“仪陇县第一批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称号的业主陈富贵自豪地说道。

用真情促治理,扮靓村容村貌新颜值

“我们村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垃圾没办法处理,要么乱扔乱堆,要么用火烧,尤其是白色垃圾最难处理,特别影响环境。这已成为困扰村民多年的‘心病’。”瓦子坪村第一书记向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年度工作时说到。

对此,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调研,协调各相关部门,在2022年5月份争取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资金,助力瓦子坪村大力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乡村环境卫生大改善、村貌颜值大提升。一是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针对垃圾焚烧、乱堆乱扔等突出问题向县环卫主管部门争取项目新建垃圾分类亭8处,有效解决全村垃圾乱丢问题。二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年规划改造厕所96户,落实厨卧分离、厕圈分离、人畜分离等要求,在改善人居环境及功能的同时保证卫生健康。三是强化日常整治。发动党员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定期对村内民房、河道、塘渠、公路、便道周边的草堆、粪堆、土堆和生活垃圾堆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加强建设规划与乡村绿化,发动群众植树造林,使村庄呈现出“季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好面貌。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沈毅  许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