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高坪区启动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04日 19:56
以“民声”定“民生” 让“实事”好“实施”
书写人民满意的民生新答卷
——南充市高坪区启动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首次在区级层面采用票决方式来决定今年办哪些民生实事,就是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构建‘人民出题、代表选题、政府答题、综合评题’的票决制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高坪实践。”近日,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洪峰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安排部署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工作时强调。


票决前:拓宽民意渠道、广泛征集项目,力促人民出好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实事项目由人民群众点单。
“快看,区上发布了《关于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2022年10月20日,区人民政府线上线下发布的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吸引了广大市民、网名群众的眼球,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为提高广大代表、群众对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联”工作,全面宣传引导,广泛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初选民生实事项目汇聚更多的民声民意。
“经过历时一个月的广泛征集,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意见55条,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开展筛选和论证评估,形成了《高坪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并报请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确定7件民生实事纳入候选项目,由区人民代表大会差额投票决定5件。”2023年2月3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征求南充市高坪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意见的报告》。

票决时:充分发扬民主、审议票决项目,力促代表选好题

民生实事项目“花落谁家”,人大代表票决来定。
“投票前,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身边群众意见,全面掌握每一个候选项目情况,以确保人代会上正确行使权力,代表人民群众投下我们庄严的一票......”2月15日,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与会代表在审议提交大会的《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感慨地说。
2月16日下午,经过出席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218名人大代表无记名票决,从全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最终差额票决出涵盖人民安居、交通水利、养老济困、文化体育、粮食安全等领域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今年计划总投资约1.63亿元,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列为全区“民生大事”。
票决后:融入人民监督、推动实施项目,力促政府答好题
票决项目谁来实施、怎样实施?人民群众尤为关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月27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专门研究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对建好用好由常委会班子成员、相关专委会、区人大代表、群众监督员组成的5支专项监督小组,一对一监督票决项目实施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3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机关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了《关于公开选聘民生实事项目人民监督员的公告》,面向全区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广泛选聘人民监督员,营造了社会各界参与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的强大声势。
“票决结束仅是开始,针对5件票决项目,区政府制定了项目具体实施作战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书面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接下来将挂图作战、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翰林在专项工作联席会上表示。
实施中:鲜明结果导向、全面验收项目,力促综合评好题
票决项目实施效果怎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南充市高坪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试行)》,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采取专题视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民意调查,调查测评结果由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向区委报告,向区政府通报,并向社会公开,全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兴办民生实事工作体系。
“人民城市人民建,办好民生实事为人民。将立言立行,稳扎稳打,加大跟踪督办和解决力度,切实把代表‘好声音’转化为部门‘真行动’……”区人大代表、“城乡养老及配套设施建设票决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张永艳郑重表示。
“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事前意见收集、事中监督推进、事后评估验收的完整闭环,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放大了票决制工作综合效应,必将汇聚起建设现代化高坪的磅礴伟力。”驻区人大代表参与票决制工作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同心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的底气更足、干劲更足。

(成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