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一条建议迎来6.5万亩柑桔“甜蜜丰收”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09日 15:15
一条建议迎来6.5万亩柑桔“甜蜜丰收”

——仪陇县人大开展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监督纪实



“今年的柑子终于没有遭虫了,这得多亏政府免费发放的诱蝇球、糖醋液等防治物资和胡老师的耐心指导与辛勤工作呀!”果农许文在冬日暖阳下,指着一树树红彤彤、金灿灿的柑桔开心地说道。2021年12月,仪陇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胡文军领衔15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柑桔大实蝇防控力度的建议”,有力推动柑桔大实蝇防治工作,为全县6.5万亩柑桔实现“甜蜜丰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群众有困难,代表有声音

柑桔大实蝇是柑桔重要害虫,初夏危害幼果、早秋显症、未熟先黄、脱落腐烂,受害果成熟时有虫,俗称“蛆柑”,如不及时防治可能造成50-70%的损失,柑桔大实蝇防控事关柑桔产业长远发展。目前仪陇柑桔产业已壮大成势,桔园正陆续进入丰产期,年产量已达3.5万吨,冷链分拣和精深加工等产业配套也正逐步完善,柑桔产业已成为全县富民增收的重要特色产业。但与此同时,随着柑桔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柑桔大实蝇也随之传播开,给部分果农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让部分果农头疼不已。

“胡老师,我家的柑子才一丁点大,怎么就黄了,有的都掉了,你快来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吧!”“你先拍几张照片发给我看看,明天一早我就到你果园来。”胡文军满口答应道。胡文军是仪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县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站高级农艺师,已在农业战线上工作近40年,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群众的果园田地,对于群众的请求总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经现场确认,果农许文家的柑桔正是感染了柑桔大实蝇,柑桔大实蝇具有专性强、传播广、危害大的特点,为此胡文军十分着急,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开展柑桔大实蝇传播情况调查,通过提出代表建议的方式全力推动柑桔大实蝇防治,在胡文军代表的努力下,县人大把“关于加大柑桔大实蝇防控力度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

人大有情怀,监督有力度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赓即将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列入工作计划进行持续监督、跟踪问效,对推动全县柑桔大实蝇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取专项报告倒逼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园区管护及柑桔大实蝇防治情况的报告纳入2022年度工作要点,传导建议办理工作压力,推动县人民政府在柑桔产业园区管护和柑桔大实蝇防控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倾注更大力量,使柑桔大实蝇防治工作在全县迅速铺开。
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科学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组织4个调研组,于2022年4-11月,分阶段深入有关乡镇(街道)和农业农村局等县级部门,对柑桔大实蝇防治和柑桔产业园区管护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准确掌握工作实情,明确指出“农业专技人才缺乏,技术服务能力不足”等5方面10个具体问题,提出“充实乡镇农业专技人才队伍”等15条具体建议,为提升建议办理实效提供重要参考。

持续跟踪问效形成监督闭环。2023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调研组对柑桔大实蝇防治和柑桔产业园区管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围绕“关于加大柑桔大实蝇防控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将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园区管护及柑桔大实蝇防治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跟踪监督有效形成监督闭环,推动柑桔大实蝇防治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防治有保障,办理有效果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在工作保障、源头管控、群防群治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攻坚,扎实推动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县人民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安排250万元专项资金和30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用于柑桔大实蝇防治工作。

一方面,重点做好源头管控,统筹全县农业技术力量组建柑桔大实蝇防治服务指导组,分片包村进行技术指导,根据防治情况动态采取对应措施,采购诱蝇球100万个、糖醋液15万套及各种防控药剂,免费发放给有关乡镇(村)、专合社、龙头企业、业主大户,帮助诱杀大实蝇成虫、降低虫口密度、减少产卵量,源头防治有力有效。

另一方面,认真做实群防群治,有效整合和发挥柑桔产业各方力量,于2022年成立仪陇县柑桔产业协会,负责组织协调全县的柑桔生产、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品牌建设等工作,推动柑桔产业各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共赢共兴;同时,大力开展全县柑桔大实蝇监测及防控技术培训和柑桔大实蝇防治知识宣传,推动柑桔种植乡镇、村(社)和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柑桔大实蝇防治工作,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和防治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蛆柑”率较2021年度下降50%,柑桔大实蝇防治初见成效。

图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宋祖辉  张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