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公告通知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举行《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的公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09日 21:51
为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安排,根据《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听证规则》,计划于3月下旬举行《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听证时间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上午9∶00

二、听证地点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607会议室(南充市顺庆区西河中路39号)

三、听证内容

《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法律责任中新设行政处罚的规定。

四、听证人员构成

(一)市级相关部门代表2人;
(二)建筑、道路、绿地等海绵城市设施建设、施工单位代表4人;
(三)市人大代表2人;
(四)市政协委员2人;
(五)公民代表1人。

五、报名方式

凡有意参加听证会并发表意见者均可报名。报名者于2023年3月24日前持本人有效证件到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法工委办公室(南充市顺庆区西河中路39号)现场报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听证人员。报名者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在本市连续居住满1年;
(三)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政策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

联系人:陈晓燕,联系电话:13547594001。

附件:《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南充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
(草案)

目  录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规划和建设
第三章  运营和维护
第四章  保障和监督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推进和规范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南充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南充市城镇开发边界内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监督管理等活动。
本条例所称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净化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最大化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第三条  城市发展应当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应当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统筹建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
第四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是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建立多专业融合、部门分工协作、常态化全流程管控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第五条  发展和改革部门负责海绵城市建设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海绵城市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实施、实施的技术指导、监督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
公安、财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林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气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第六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论证咨询意见。专家委员会由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水文水利、市政园林、气象等领域专家组成。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使用和保护海绵设施的权利和义务,有权对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活动进行监督。
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应当加强海绵城市公益宣传,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管理。 

第二章  规划和建设
第八条  编制或者修编国土空间规划,应当贯彻海绵城市理念,突出系统化全域谋划,注重保护和利用自然生态空间格局。
第九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务、城市管理等部门编制本行政区域内的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应当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确定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具体指标,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指标分解到排水分区和规划单元。
编制或者修编景观风貌保护、综合交通、绿地系统、排水防涝、竖向等专项规划时,应当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充分衔接。 
第十条  编制或者修编详细规划,应当落实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控制指标,统筹协调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功能和布局,合理衔接海绵设施。
第十一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相关部门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依法编制或者修订建筑、道路、绿地等有关行业技术指引、施工技术规范、运营维护规程等文件,完善本市海绵城市技术标准体系。
第十二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系统化全域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第十三条  城市已建区域应当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实施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建设,重点解决城市内涝、合流制排水系统溢流污染、再生水及雨水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
城市新建区域应当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制定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方案,优先保护城市原有生态系统,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维持城市开发前自然水文特征。
第十四条  发展和改革部门审批或者核准建设项目,应当督促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项目申请报告中包含海绵设施建设内容,在批复中应当载明海绵设施技术合理性、投资合理性。
第十五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供应城市建设用地时,应当依据详细规划或者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提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年径流污染物总量削减率等海绵城市建设主要指标,并在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予以载明。
不需要办理选址、土地供应手续的改造类项目,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建设单位应当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明确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管控指标和要求。
第十六条  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应当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管控要求,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应当编制海绵城市专篇。
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当对施工图设计的海绵城市专篇进行审查,未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的,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不予备案。
第十七条  下列建设项目的海绵城市设计方案应当由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
(一)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二)可能对城市水循环系统影响重大的,与原有河、湖、公园、绿地、湿地相关的建设项目;
(三)对自然生态、地形地貌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
(四)占地面积超过5公顷的建设项目。
第十八条  建设单位应当组织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单位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技术标准,实施立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建设全过程管控,对海绵设施建设负首要责任。
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单位违反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技术标准。
第十九条  设计单位向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技术交底时应当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涉及海绵城市部分进行详细说明。
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图施工,不得擅自降低海绵设施建设质量标准。
监理单位应当严格履行监理职责,切实保障对海绵设施隐蔽工程的旁站、影像留存、平行检验、巡视频率、原材料取样检测等监理力度,确保项目按图施工。
第二十条  海绵设施应当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使用。
建设单位应当组织对建设项目中的海绵城市建设内容进行专项验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第二十一条  海绵城市建设豁免清单的项目类别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报海绵城市建设领导机构审定并公布。
属于海绵城市建设豁免清单类别的项目,对建设海绵设施不作强制性要求。
第二十二条  建设单位应当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包含海绵设施建设的竣工验收资料报送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资料不全或者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备案。

第三章  运营和维护
第二十三条  建立海绵设施运营维护责任人制度。运营维护责任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一)政府投资建设的海绵设施,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运营维护;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海绵设施,由设施所属项目的所有权人或者经营权人、使用人负责运营维护。
(二)通过特许经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建设的海绵设施,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运营维护。
(三)运营维护责任人不明确的,按照“谁使用、谁维护”的原则确定。
第二十四条  海绵设施运营维护责任人应当建立日常维护管理制度,设置设施标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开展巡查维修和养护,确保海绵设施正常、安全运行。
因污染、堵塞、设备故障、运营维护不当等原因造成海绵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的,运营维护责任人应当按照原有标准及时予以恢复。
鼓励海绵设施运营维护责任人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监测手段进行运营维护。
第二十五条  海绵设施运营维护责任人应当在城市雨水行泄通道、易发生内涝路段、下沉式立交桥、下穿隧道、城市绿地中湿塘、雨水湿地等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监测预警装置,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对海绵设施和配套监测设施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第二十六条  禁止以下影响海绵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的行为:
(一)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海绵设施区域的警示标识和监测预警装置;
(二)损坏或者擅自挖掘、拆除、改动、占用海绵设施;
(三)向海绵设施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粪污等易堵塞物;
(四)向海绵设施排放或者倾倒剧毒、易燃易爆、腐蚀性废液和废渣;
(五)其他影响海绵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的行为。
第二十七条  因城市管理、工程建设或者其他原因,确需挖掘、拆除、改动或者占用海绵设施的,应当征得所有权人或者运营维护责任人同意,依法履行相关手续,并承担恢复责任。

第四章  保障和监督
第二十八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以下支持和保障:
(一)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鼓励、支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
(三)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发展壮大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产业;
(四)引导和支持非常规水资源的科学利用;
(五)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六)对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
(七)其他应当依法履行的职责。
第二十九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政府投资的海绵城市相关建设管理资金纳入同级预算。
鼓励创新投融资机制和运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管理。
第三十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建立海绵城市监测管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单位和运营维护责任人应当及时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设计、建设、管理等纳入海绵城市监测管控信息化平台。
第三十一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依法履职,在建设用地规划、土地出让、建设工程规划、施工图设计审查、建设项目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运营维护等环节,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的监督管理。
第三十二条  市、县(市、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维护评估考核制度,定期对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开展评估,对运营维护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评估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生态文明考核体系。
第三十三条  建设项目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质量检测、施工图审查等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依照国家规定记入建筑市场信用监管系统。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运营维护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五条  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运营维护等单位违反本条例相关规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第三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二)(三)(五)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依法责令改正,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不采取补救措施按照下列规定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海绵设施区域的警示标识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海绵设施区域的监测设备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三)损坏或者擅自挖掘、拆除、改动、占用海绵设施,向海绵设施排放或者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粪污等易堵塞物影响海绵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的,按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法规予以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第四项规定,由相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下列用语含义:
(一)本条例所称“建设项目”是指按照本条例规定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二)本条例所称“合流制排水系统”是指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混合在同渠内排出的排水系统。该系统又可分为直排式合流制排水系统和截流式排水系统。
(三)本条例所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是指通过自然与人工强化的渗透、滞蓄、净化等方式控制城市建设下垫面的降雨径流,得到控制的年均降雨量与年均降雨总量的比值。
(四)本条例所称“年径流污染物总量削减率”是指通过自然与人工强化的渗透、滞蓄、净化等方式控制城市建设下垫面的降雨径流,得到去除的年均径流污染物量与年均径流污染物总量的比值。
(五)本条例所称“海绵设施”是指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采用自然或者人工模拟自然生态系统控制城市雨水径流的设施,包括城市水系,以及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停车场、公园绿地、排水设施中的下列设施:
1.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下沉式绿地、绿色屋顶、渗透塘、渗井等渗滞设施;
2.蓄水池、雨水罐等集蓄利用设施;
3.湿塘、调节池、调节塘等调节设施;
4.人工土壤渗滤、植被缓冲带、生态驳岸、雨水湿地、沉砂池等截污净化设施;
5.植草沟、渗管(渠)、管渠及附属构筑物等转输设施。
第三十九条  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