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三举措”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惠民(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10日 18:23


2月9日上午,在南充市顺庆区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会议上,217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方式选出了2023年度 6件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西山片区幼儿园、改造人居环境、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自然村通硬化路……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保质如期完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关键环节、关键要素、关键节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全要素监督,切实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惠民。

聚焦精准:大力实施“点对点”监督

紧紧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认真组织开展研究讨论,着力找出项目堵点、难点,对办理情况进行“点对点”全面分析。根据代表的行业属性、专业特长,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的分类,组建6个“微监督”小组,并制定项目季度监督计划表。各小组通过现场视察、走访调研、约见项目负责人等方式,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监督活动,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精准性。

聚焦合力:大力实施“联动式”监督。坚持齐抓共管,

聚焦监督业主单位,注重点上交流、线上互谈,上下联动,常态组织人大代表现场察看项目进程,就项目细节问题与项目责任人直面交流,形成合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良好氛围。同时,人大代表积极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日常接待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及时反馈到区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有效推进。

聚焦全程:大力实施“跟踪式”监督

紧扣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初跟踪计划、年中跟踪进度、年末跟踪结果的全程全链条跟踪模式,明确跟踪监督方式和内容,强化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中的“领头雁”作用,组织各监督小组对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表,以多种形式全程跟踪监督办理,定期督查办理进展,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切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

今年以来,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为人民谋福祉的工作导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优势职能作用,精调研、强监督、献良策,力求交出一份亮眼温暖的民生答卷。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