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22日 09:01
“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营山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纪实


“按照大会议程,请各位代表对营山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表决,请认真填写表决票,依法行使职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2023年2月10日,营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的295名县人大代表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依法民主票决出2023年营山县实施的10件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开启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代表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再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2022年以来,营山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深入走访调研  科学谋划部署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背后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省、市提出全面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任务后,营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涛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副主任杨忠明领衔的工作专班,该项工作立即提上议事日程,成为年度重点工作。

“群众怎么提?代表怎么决?政府怎么办?”“怎样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票决制的每一个环节?”“怎样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去年7月以来,面对这项全新的工作,带着这些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启“破冰之旅”,连续2个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前往兄弟县市,紧锣密鼓开展调研走访,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全面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遵循、奠定了基础。随着调查研究的不断深入,票决制工作“划分5个阶段、抓好10个环节”的“路线图”在常委会一班人心中逐渐清晰。2022年9月,一份实施票决制工作的详细方案送到了领导手中,县委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罗明远挂帅成立营山县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营山县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营山县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措施、资金保障等制度机制,及时召开动员会、培训会,为全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广泛征集项目  汇集民意民智

“从今年开始,政府要办哪些民生实事,从群众中产生,由人大代表投票来决定!大家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环保等与平时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

“怎么提呢?”
“电话、信函、电子邮件、微信都可以。我们就是要收集群众最真实的想法,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

2022年11月2日一大早,回龙镇政府大门口人头攒动,镇人大主席尹川萍一边张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一边对前来围观的群众宣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相关政策。       2022年11月初,营山县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动员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于11月1日至11月30日,通过张贴告示、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面向社会发布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公告。短短一个月时间,各乡镇(街道)、相关县级部门共收集群众建议171条,同时梳理近年来人大代表建议共计513条。经认真梳理、统筹考虑,初步确定100余个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项目建议方案,票决制工作奠定了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为使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更具代表性、普惠性,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后,县政府多次召集县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会商研判、评估论证,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 公益性、普惠性和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经各责任单位修改完善,初步筛选出2023年度民生实事初选项目47个,并根据“以新建为主、以年度内能完成为主的原则和初定候选项目数应比正式项目数至少多30%的要求”,最终确定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初定候选项目13个、总投资13.63亿元,拟提交营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表决。

人大代表票决  践行人民民主

审议票决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要环节,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彰显民主属性的重要方式。为确保审议票决工作环节严谨规范、万无一失,县人大常委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把好“三道关”:一是把好“报告说明关”。县人民政府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总体概况及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尽可能给代表提供更多更详细的信息,便于代表在投票时做出正确的选择。二是把好“审议关”。大会安排必要时间进行充分审议,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接受代表询问。三是把好“票决关”。大会主席团提出票决办法草案,并提交全体大会表决后执行,实行30%的差额对候选项目进行票决,票决后由大会主席团当场宣布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正式项目,并向社会公开。

2023年2月8日至10日,营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宇震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与会县人大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言献策,并根据《营山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的规定,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认真投下为人民代言的神圣一票,以得票数过半、从高到低的原则,最终依法民主票决出2023年营山县实施的“残疾人康复训练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营山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等10个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之前,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更多是政府替群众作了主,结果有些项目实施了,群众却不买账。采取票决制办法,政府科学筛选、反复论证征集来的项目信息,保证了项目的可行性,也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了民意与政府工作的深度融合,实施效果也最能解决民之所需,体现了最管用的民主。”营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易文君一语道出票决制推行的现实意义。

跟踪督办落实  务求见行见效

项目已确定,关键在于督办落实,民生实事只有“开花结果”才能真正惠及群众。县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后,县人民政府及时跟进,对票决确定的正式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开足马力组织实施,定期通过多种平台和途径公开项目的推进情况,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每个项目的实施进度。为保证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将项目的实施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充分运用组织代表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闭环监督,着力构建监督网络,确保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我们正努力探索建立一条完整的监督体系,实现精准监督和长效监督,盯好今年10个项目实施全过程,以实际成效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实事项目办得好不好,最终还要人民来“验单点评”。抓好项目实施的评价,是确保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县人大常委会将于12月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并向县委报告。若满意度低于60%的,由县人民政府及有关县级部门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时整改到位,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图文来源|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陈治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