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让“民声”决定“民生”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3月30日 17:20
                     让“民声”决定“民生”
——南部县开展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纪实


3月18日上午,在南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来自该县各条战线的336名县人大代表,庄严地投下自己的一票,从8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6件2023年度县级民生实事项目。
“这6件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观音井大桥重建项目、满福幼儿园建设项目……”当票决结果当场公布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自此,首次县级层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历经项目征集、项目候选、项目票决等环节,正式转为项目实施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南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部答卷”。

                    聚民智征集项目
 “南部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请大家积极参与、畅所欲言,提出您最关切、最希望县政府办好的民生实事。”2月17日,在大桥镇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座谈会时,大桥镇人大主席要求道。
今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向42个乡镇(街道)人大发出征集县级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各乡镇(街道)人大积极响应,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通过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将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事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范围,扩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的群众基础。
与此同时,县政府通过门户网站、云上南部等媒体向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发出《关于征集南部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的公告》,从教育体育、交通出行、城市建设、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11个方面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从2月14日征集项目以来,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特别是我县一些在外务工乡友,纷纷来信来电,截止3月1日,全县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24条。”县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专班办如是反馈情况。

                               识民情候选项目
    项目征集完成后,较为重要的环节是候选项目,既要考虑县情实际,又要考虑民情所需,如何候选项目呢?
“征集到的这么多民生实事项目,哪个先“上马”是个难题,
列入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必须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民生实事,要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拟实施的项目不能贪大求洋,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当年实施当年见效,不能出现半拉子工程。”
“县情、民情要两者兼顾,寻求两者最大公约数。”
……
在县政府候选民生项目时,县人大常委会对此提出建议。其实在县人大常委会代拟的《关于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县政府对候选项目从必要性、可行性、公益性、普惠性等方面开展论证评估,候选项目原则上当年完成,不得增加政府债务风险。
“本着对未来发展、人民群众负责的角度出发,积极稳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当前最优解”,这是全县上下最终形成的共识,经县委审定,最终选出8件作为正式候选项目。

合民意票决项目
3月18日上午,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336名人大代表慎重行使自己的权利,对2023年度县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
 “现在,请各位代表认真填写表决票。”随着大会主持人“一声令下”,今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开始。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与会的人大代表拿出笔,在表决票上小心勾选。代表们慎重考虑、反复核对后选定了自己认同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后面空格内划上“○”,反对的划上“×”。表决结果当场公布,并通过电视、微信、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其实在3月15日代表报到领取会议资料后,不少代表第一时间就仔细审阅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介绍,对项目名称、项目内容、责任单位、投资额度、建设时限等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票决出来的6项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涵盖出行、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回应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需求,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票决结果出来后,一些县人大代表如是表示。
接下来,进入了项目实施阶段,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视察、督察督办、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文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会研究室
作者|高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