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议案建议办理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南充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12月30日 11:43

 

2016年12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蒋继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249件。除2件在10月份办理外,其余均按要求在9月底前办理完毕。现将建议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代表所提建议交市委组织部办理1件、市委宣传部1件、市委目标办1件、市精神文明办1件、市委编办1件,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办事机构办理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2件、市政府部门及相关县(市、区)政府办理237件。截至11月底,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48份,其中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43件,表示基本满意的4件,不满意1件。因代表不满意件涉及交通事故认定及民事诉讼,市交警支队无法再次办理,经与代表沟通,同意不再办理。

二、主要做法

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承办人员及督办单位比较负责,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办理中,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广泛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在大会后,庚即进行分类,对办理任务进行分解,及时与市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转交代表建议,会同市政府于5月初召开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大会,常委会分管领导在会上客观指出去年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办理时限,重申办理要求。人事代表工委注重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络,派员参加承办单位组织的办理工作通报会,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大力支持办理工作;适时反映办理工作动态,广泛宣传办理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要求承办单位注重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致电建议领衔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全面客观评价办理工作质量。市城管局、市司法局接受到办理任务后,再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办理工作专题汇报会,邀请代表察看现场、进行座谈,汇报办理情况,征求工作意见。

二是突出重点建议,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反映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15件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委会牵头负责牵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专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和提建议的代表,深入现场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对办理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提出意见和要求,以点带面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各专委会采取定期询问进度、深入实地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了重点督办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办理。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相关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指出,在9月上旬对未办理完毕的,采取电话催办的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三是承办过程务实,比较注重问题解决。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领导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顺应群众意愿、推进单位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议办理促进有关问题落实落地。如:市公安局在交通秩序整治、强化秩序管理、增大人技投入等方面有明显改进。针对多名市人大代表对五星下穿工程、五星商圈建设、治安秩序管理等建议,市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与顺庆区政府既分工又合作,尽力解决业已出现的问题。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对办理《关于再次提议修建升钟水库右干渠安全护栏的建议》(第222号)十分重视,迅速上报市政府并转报省水利厅,争取配套资金1000万元,其中部分用于护栏建设,年内可望改造完毕。

三、存在问题

一是代表所提建议质量有待提高。个别代表建议主题不够明确,结构不清晰,内容不翔实,意见不具体,让承办单位无所适从;有的代表建议缺乏科学性,甚至不符合法律政策,让承办单位难以办理。

二是承办单位回复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重视不够,只安排回复,不深入调查研究,不与提建议代表沟通,回复的针对性不强,对代表反映的问题,空话套话多,实质内容少,甚至明显遗漏所提问题。

三是文本格式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每年的回复中都存在一些常识性错误,例如有10件将人事代表工委与市政协提案委混淆,有24件将议案、建议、提案混淆,有7件将代表写成委员,有6件将代表名字写错,仍有40件用“回复”、“答复”或“办理答复”作为文种,有3件校对明显错误,有16件未加盖公章,有14件无联系人。

四是代表意见反馈率有待提高。多数代表在收到办理回复后没有对办理情况反馈意见、作出评价,仅收到48份反馈意见,比例过低。这不利于发现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不利于对整个办理工作作出较为准确的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