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调研报告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2月27日 22:07
杨平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基层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能作用,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稳定基层政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我就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几点粗浅建议。

一、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各乡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开展代表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有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和宪法法律在我县的正确实施、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乡镇人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就人大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形成党委的集体决策,并积极争取党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较好的处理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自主行使权力的关系。

(二)乡镇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办公条件有效改善。各乡镇人大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并配备了电脑、文件柜等必要的办公用品。二是组织建设有所加强。全县乡镇均配备了兼职人大干事,个别乡镇还配备了专职人大干事,人大工作力量得到较好保障。三是工作制度较为完善。多数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完备,制订了主席团《议事规则》《工作职责》《双联系制度》等各项制度,乡镇人大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三)乡镇人大作用发挥更加有效。一是人大监督有力有效。每年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收支情况报告等,决定乡镇重大民生事项,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人大监督作用有效发挥。二是代表建议有效办理。大多数乡镇人大都能够较好的指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并移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通过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代表作用较好发挥。有的乡镇通过代表接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有的乡镇充分激发代表表率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项目攻坚中以身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致富。

(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保障有力。一是建立活动阵地。所有乡镇都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配备了必要的设施设备,制订了有关制度并上墙,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议案建议登记簿》等档案,让代表有了履职平台。二是建立代表小组。各乡镇都组建了代表小组,建立健全了代表小组职责制度,有效地解决了代表活动通知难、组织难、活动难的问题。三是加强履职培训。各乡镇对本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通过人大例会、专题会议的召开,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履职行权还不够到位。乡镇人大在开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等工作中还存在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监督中还存在重程序轻落实的现象。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还不够到位,缺乏强有力的监督跟踪问效机制,监督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二)人大意识还有待增强。2021年换届后,多数乡镇人大主席都属于新提拔任用,有的同志还没有较好的转变角色,自身职能职责认识模糊,对人大工作不够熟悉,主责主业还没有真正抓在手上。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大多只重视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忽视人大的监督。部分乡镇人大工作档案管理不规范,人大资料严重缺失。
(三)工作保障还参差不齐。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乡镇办公场所紧张,部分乡镇人大至今还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不利于人大工作自主开展。多数人大主席都承担了党委政府其他工作,事务较为繁重,除个别乡镇配备专职人大干事外,大多乡镇配备的均是兼职人大干事,人大干事多数又肩负着党政其他重要工作,甚至身兼数职,没有更多精力从事人大工作,人大主责主业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保障不足。
(四)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部分乡镇未能建立起有效的代表履职评价机制,代表述职制度在多数乡镇都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代表缺乏监督和激励。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较少,代表活动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代表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农民代表的整体文化程度偏低,缺乏参政议政意识,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还有一定差距。

三、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乡镇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听取人大专题汇报,协调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乡镇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主动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同时县人大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促进乡镇人大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二)进一步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一是要强化人大代表意识。代表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一份责任,要通过各种形式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身份”始终贯穿到代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纽带作用、监督作用。二是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通过组织学习宪法和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有关知识,学习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学习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不断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积极探索代表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和指导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走访选民等方式,广泛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主动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法定监督形式开展有效监督,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促进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探索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形式,推动人大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切实增加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要通过多和方式加大对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干事的培训,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驾驭人大工作的能力。二是要配强力量。要配强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选配专职的人大干事,乡镇人大主席要准确定位自身职责,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人大工作上来,做好主责主业。三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人大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度,使乡镇人大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按照有平台、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有保障的“五有”要求,因地制宜建设管理好“人大代表之家”,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村(居)建设“代表之家联络站”,将代表活动阵地进一步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作者系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